獲救女童已得到親屬的保護檀園高中二年級三班學生寫給班主任金草原老師的生日祝福信檀園中學數百名師生彙集學校操場為失蹤的同學和老師祈福圖片/IC
  巨輪傾覆,如果沒有來自生還者的講述、手機里的短信留言,我們將無法得知逃脫的與沉沒的曾經經歷過怎樣的驚心動魄。
  乘客齊心救起五歲女童
  事發時一些逃生的乘客在3等艙發現了在恐懼中瑟瑟發抖的5歲女童權某。59歲的金先生一行4名乘客二話不說將女童抱在懷裡,向傾斜的船艙外攀爬。 隨著船驟然下沉抖動,金先生從高處跌下,頭部受傷,但他心裡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一定要把女孩救出去!
  金先生一行幾個人互相拉拽、推扶,將女童舉在頭頂攀行。事後金先生回憶道:“船的傾斜角度非常大,根本不是常人可以攀爬上去的,我拽住一切可能拽住的東西拼命向上爬……而且我們幾個人互相推、拉、拽,要不是這樣互相幫助我們根本不可能出來。”金先生和同伴們在進水聲、痛苦的喊叫聲中一直互相鼓勵:保護好孩子!一定保護好孩子!
  “歲月號”船高22米,金先生及同伴至少抱著女童向上攀爬了20米。最後,一位端元高中的女學生竭盡全力,將女童拉出船艙,另一個女學生在船艙外摟住發抖的女童等待救援。
  在眾人的努力下,女童終於在當天中午被送往木浦韓國醫院。雖然身體上沒有受傷,但女童心理受到很大打擊,醫護人員表示將一直有護士陪在她身邊安慰照顧。
  據悉,女童是與哥哥和父母一起搬家到濟州島。船沉沒之前,比她大一歲的哥哥為妹妹穿上了救生衣。目前女童的奶奶和姑父已經取得聯繫,但父母與哥哥仍下落不明。女童的心情非常低落,一直哭泣,不肯吃東西。
  編譯/張喆孫鶴雲
  先救20人最後再逃生
  “在沉船之前沒能救出更多的人我感到非常自責,心痛!”救出20名學生後,自己才逃離船艙的金洪京先生一邊嘆氣一邊說。
  在客輪進水後的30分鐘,金先生把消防帶和床單系在一起,將20名住在1層的學生拽到六七米高的船艙欄桿處,這些學生隨後被直升機救走。
  金洪京先生在濟州島某家建築公司應聘了新的工作——管道設備師,他是第一次踏上去濟州島工作的旅途。
  金先生說,事故當時他正在2層,大約8點40分船體出現劇烈的晃動,幾分鐘的時間里船體就傾斜成直角,船內的人們根本不能站住,都向四處摔倒過去,船內開始進水。
  金先生當時非常緊張和害怕,但是他鎮定了一下並做出判斷:如果將人們拉上2層應該可以活命!“先救學生!”金先生大喊著。
  金先生帶領周圍的年輕人一起,把床單系起來,總共有10米長,床單不夠了,就用消防栓里的輸水帶,就這樣做成了“救命繩”。
  他們把救命繩下放到1層,幾個人在上面拼命拽,終於救出了20名被困在下麵的學生。
  混亂中30分鐘過去了,此時1層船艙內已經被灌滿了水。金先生還想繼續救人,但此時船已經完全成直角,船尾逐漸被淹沒,只有船頭露在水面外。人們開始跑向船頭。金先生冒著自己將要被水捲走的危險,依然從船尾救出了最後一名學生。
  金先生說,船觸礁時,船上反覆廣播讓人們穿好救生衣原地等待,許多學生就是這樣去做,這使得人們喪失了逃生的最後機會。“沒能救出更多的人我真是感到非常的痛心。”金先生一直陷在自責中。
  編譯/張喆
  姐姐讓我們先穿救生衣
  “姐姐讓我們先穿救生衣,直到最後一刻都在安慰我們,給我們勇氣。她居然沒能逃出來……”“歲月號”上23歲的乘務員樸智英為了救助學生最終失去了生命。
  在船體傾斜至45~60度左右的情況下,樸智英在船上三樓食堂區一直做安撫工作,當時食堂區約有20多位學生,其中包括17歲女學生金道亨。當時船內情況混亂,隨著船體傾斜到處響起杯盤掉落在地和傢具移動的聲音。因船體傾斜度過大,學生們已經處於無法動彈的地步,而且食堂區沒有救生衣。
  樸智英在船艙各室到處尋找救生衣,一一發給學生們穿上。隨後她面帶笑容地安慰那些因恐懼哭泣的學生說:“放心,我們都會被解救的。”
  學生們聽從“全都不要妄動”的廣播通知,在原地躺下或靠著桌椅艱難地挺著,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船艙內開始滲進水來。到了船體瀕臨沉默的一刻,樸智英向學生們大喊“快!跳進海裡!”學生們使盡全身的力氣逃出船艙跳進海裡。在事發現場附近海域待命的漁船最終把這些學生救出,但是一直給學生們打氣鼓勁的樸智英卻從此失去蹤影。當天上午12時左右,海警發現了樸智英的屍體。
  曾經有女生問樸智英:“姐姐,你不穿救生衣嗎?”她的回答是:“船員是最後的。先救你們,然後我再出去。”樸智英在水已經漫到胸前時,還在儘力救人,最終遇難。
  平時性格開朗、樂於助人的樸智英於2012年進入忠清南道的一所大學讀書,然後休學,由表哥介紹進入“歲月號”。她與寡母和妹妹一起生活,是能在經濟上幫助家庭的孝女。
  綜合韓國東亞日報 編譯/孫鶴雲
  來不及送出的生日驚喜
  事故發生當天的4月16日,是檀園高中二年級三班修學旅行的帶隊老師金草原(音譯)的生日,目前她與其他學生一起失蹤。圖片中的祝福信是學生們寫給她的。
  根據信中內容可以知道,金老師今年第一次擔任班主任工作,很緊張有時還會哭,但是個具有人性美、親切的老師,受到很多孩子的喜歡。
  在事故現場失蹤的女生金淡非(音譯)寫道:“不知道這是您第幾個生日,但祝您生日快樂。我們班同學為您準備了小禮物,希望您留下美好的回憶。”
  女生金詩妍(音譯)寫道:“您擔任了冒冒失失的我們班的班主任有40天了,很辛苦吧。作為老師的第一批學生,我不會給您臉上抹黑,會成為一個令人驕傲的詩妍的。”“在船上過的生日,會更加特別的。很期待我們的修學旅行啊。”
  女生樸彩英(音譯)寫道:“擦肩而過也是緣分,遇到老師您當我們的班主任,這就是命運。”
  女生白志淑(音譯)寫道:“老師別哭。我會感到驚慌而悲傷。”
  女生韓恩智(音譯)寫道:“希望您開心地收下我們準備的禮物,跟其他老師好好自豪地展示吧。”
  被解救出的女生金度妍(音譯)說:“我想起了老師剛來的時候很緊張的樣子。和老師一見面就感到很親切,和老師談話的時候,老師也很理解我,鼓勵我,真的很感動。”
  據newsis網站報道,金老師14日收到學生的祝福信,信保存在學校。學生還在船上為她準備了特別驚喜,但驚喜還沒來得及送出,她也再沒有機會看到了。
  綜合韓聯社 編譯/孫鶴雲
  面對死亡瞬間 讓人淚流滿面的短信
  在瀕臨沉沒的客輪里,人們是如何煎熬地等待救援抑或死亡?或許,沒有什麼比這個更痛苦,我知道你在那裡,生命垂危,卻無能為力。或許,沒有什麼比這個更酸楚,下一刻就再無法相見,我能做的只有再發一條短信。
  事故發生時,很多乘客還在用早餐。清晨的安寧伴隨將赴濟州的人們,其中包括安山端元(音譯)高中集體修學旅行的學生。韓國中央日報援引幸存學生口述稱,船是突然開始搖晃的,飯桌上的餐具開始紛紛跌落。
  看過電影《泰坦尼克號》的人或許可以體會那種慌亂。室內燈突然爆炸,船內被黑暗籠罩。該幸存學生表示,兩三分鐘內,窗門沒入海中,廣播不斷重覆“不要亂跑”。同學們摔倒、撞傷、逃離、等待……
  他們還是一群孩子,平時就喜歡玩手機。昨天,一部分面對死亡瞬間的短信內容被逐漸公開。在客輪里等待命運的審判,學生沈某給他的媽媽發短信寫道:“我怕現在不說以後再也沒有機會了,媽媽,我愛您。”並不知情的母親反問“為什麼”,但仍然立即回覆:“兒子,我也愛你!”幸運的是,沈某的名字最終被包含在獲救人員名單中。
  端元高中話劇團的一名學生,在上午9點5分在kakaotalk(韓國微信)話劇團群中發出消息:“我們真的要死了!”“如果我有什麼做錯的請你們都原諒我!”最後他寫道:“我愛大家。”還有一位姐姐在上午9點25分給期待自己帶禮物回家的妹妹發消息稱:“姐姐可能不能給你帶紀念品了,對不起。”
  韓國救援力量奔赴前方,已到的救援人員發出的信號彈劃破長空。一位父親在發給孩子的短信中寫道:“我知道目前救援正在進行當中,如果可能的話,不要待在你的房間里。”孩子回覆道:“不行了,輪船已經傾斜,我根本出不去,走廊里一個人也沒有。”截至目前,我們並不知道這個故事的結尾。
  “歲月號”藍色的船尾一角立在海面上,融進暮色,沉入海中。救援越來越難。不幸的是,昨天,事發海域風高浪急,守候在珍島港口的乘客家屬慟哭,什麼都無法寬慰。這片汪洋折磨著救援的人,煎熬著期盼至愛回家的親人,也搖碎了人們放不下的心。
  文/本報記者 岳菲菲  (原標題:“歲月號”帶走消失的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10eakf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